学术团队/Academic Team

王宪举

系别:校外特聘 职称: 邮箱:chywxj@sina.com 地址:

教育经历

1972年5月至1974年9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俄语专业学习。
1974年10月至1976年6月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历史语言系学习。
毕业后长期从事前苏联地区的新闻报道和研究工作。1987年以来历任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中国青年报和光明日报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十余年。

工作经历

2003至2005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05年7月至2011年8月任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参赞。
2011年10月至2014年12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2015年1月至今担任该研究所研究员。
2016年5月以来,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表论文著作

其著作《俄罗斯》一书1998年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重庆出版社再版。《我在莫斯科当外国记协主席》一书2008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2011年12月,其《俄罗斯人性格探秘》由中联部《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2013年10月,其任执行主编的《中国人看白俄罗斯》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6年4月,赵会荣翻译、王宪举校对的《白俄罗斯简史》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社会兼职

其新闻综述《议会选举,俄共登先》、大特写《俄大选尘埃落定,叶利钦蝉联总统》和通讯《战争阴影笼罩的地拉那》分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国际新闻奖”三等奖和二等奖。1998年11月至2000年4月担任俄罗斯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并荣获1999年度俄罗斯“最佳新闻记者暨莫斯科市长奖”。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