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维稳、创新和发展——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年的三大特点

  • 2021-08-16

今年9月1日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30周年。作为中亚地区人口最多、经济实力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以及阿富汗的重要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情况变化颇为世人瞩目。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三十年以来,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它独立自主、不遗余力地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结合本国特点进行改革、创新和开放,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在包括解决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一、政治稳定优先

纵观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道路,可以看到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国家安全与稳定放在首位。在国家独立之初,乌兹别克斯坦面临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的威胁,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卡里莫夫总统凭借巨大的个人威望和丰富经验,根据转型时期国家建设的需要,建立了强有力的总统制。他把转型的基本原则确定为“政治稳定优先”。新的国家制度建立、各项政策法规出台的出发点都是维护政权稳定。对于2004年3月塔什干发生的恐怖袭击和2005年5月的安集延事件,当局都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从而维护了国内局势稳定,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04年12月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志明和我应邀去乌兹别克斯坦观察议会选举期间,陪同我们的乌政府官员透露,卡里莫夫总统在制定“政治稳定优先”的方针政策时,借鉴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经验。

2016年9月2日卡里莫夫总统病逝后,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继承老总统的遗志,继续奉行“稳定”方针,同时进一步改革与开放,使国家平稳过渡,出现了更加安定的局面。


二、改革创新,走自己的道路

创建一个主权、独立和发展的国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事业。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卡里莫夫结合本国实际,在创建国家制度,发展经济、社会和民族文化等方面,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其中2004年12月我所观察的议会选举,实现了从一院制向两院制的过渡。下院设120个席位,由全国选民从120个选区选出。有5个政党和一些倡议小组推举候选人参加竞选。与过去不同,新选出的下院议员是职业议员,主要职责是制订法律。此外,以“马哈拉”为标志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公民自我管理模式,颇有乌兹别克斯坦的特点,在继承传统文化、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米尔济约耶夫担任总统后,迅速调整内外政策,公布《乌兹别克斯坦2017-2021年发展战略》,确定了完善国家和社会建设、改革司法体系和保障法律至上、发展经济使其更加自由化、发展社会领域、奉行互利和建设性对外关系等五大优先发展方向。新的发展战略符合乌的国情,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符合乌人民的愿望,符合乌邻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期待。近五年来,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采取更为务实和积极的举措,无论是在改善国家管理和加快经济发展,还是在促进互利关系和建设性对外合作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至2019年乌每年经济增速都在5%以上,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77亿美元,人均1724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材料,乌兹别克斯坦在世界各国GDP的排名从1992年第104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72位。对于领土面积仅占中亚的11%、属于自然条件困难的“双内陆国”、而人口却占中亚五国总人口的45%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说,这是多么巨大的成就!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并不满足业已取得的成绩。2020年12月底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2021年经济改革主要是做好推动减贫工作,加速国有企业转型,支持私营部门参与石化、冶金、工程、电气、制药、建筑和纺织等行业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至少增长5%,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出口市场等八项措施。可以预计,随着四年发展战略和年度计划的落实,乌经济和社会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三、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增大

三十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遵守国际关系准则,既为国家稳定和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也为欧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执政后,进一步把原则立场和具体国情相结合,加强了与邻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发展了与世界各大国的平衡关系,使乌政治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

2016年下半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通过派遣乌外长访问杜尚别和同意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恢复施工,首先改善了停滞和紧张的乌塔关系。2017年3月23日至24日,米尔济约耶夫把哈萨克斯坦作为自己出访外国的第一站,在两国总统会谈的同时,举行了两国议长、国防部长的对口会谈以及有两国500多名企业家和商业家参加的工商论坛。签署了13个合作文件、75个合同(合同额近10亿美元)、关于加深两国合作的声明和2017至2019年经济合作战略。双方表示要在阿富汗问题、合理利用跨界水资源、解决咸海问题等方面加强合作。如果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开启乌哈关系新阶段的访问,一点也不为过。

根据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建议,2018年3月15日,中亚五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举行工作会晤。这是十三年来中亚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峰会,为该地区的睦邻友好合作开启了新的前景。2021年8月6日,中亚五国总统又在土库曼斯坦港口城市土库曼巴希举行会晤,商讨如何进一步搞好睦邻友好关系与区域合作。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五国认为尽快平息阿富汗局势是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五国将加强贸易、金融、工业、能源、农业等领域的联系,成立中亚国家工业企业家理事会,加强过境运输能力建设,简化物流过境手续,发展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连接南北、横贯东西的国际走廊。五国领导人责成各自国家外交部抓紧制订“2022年-2024年地区合作发展线路图”草案,以便在下一次中亚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签署《21世纪中亚发展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由此可见,中亚各国之间出现了独立三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加强相互联系与合作的趋势,中亚各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

最近三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还访问了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展现了平衡外交的魅力。乌兹别克斯坦不仅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而且自2013年9月以来一直努力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国经贸、文化、政治等领域的合作持续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与此同时,2020年12月,乌兹别克斯坦正式获得欧亚经济联盟观察员国地位。这将有利于乌加强与该联盟的合作,提升对外贸易水平,吸引更多外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尤其值得赞赏的是,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在促进阿富汗问题的解决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3月,阿富汗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在塔什干举行,会议发表的《塔什干宣言》支持阿富汗总统关于在没有先决条件下阿政府同塔利班直接谈判的建议,呼吁塔利班接受和谈建议。2019年2月5日,乌外长卡米洛夫再次表示,乌方愿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乌进行直接谈判创造一切必要条件。今年7月初美军刚刚撤离阿富汗,7月16日乌兹别克斯坦即在塔什干召开“中亚和南亚:区域互联互通的挑战和机遇”高级别国际会议,宣布成立由美、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组成的阿富汗问题四方磋商机制。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会上就加强中亚和南亚地区国家间的联系提出共同应对安全威胁、优先发展经贸合作、增加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加强数字化建设、确保粮食安全等十点建议。

8月15日,在塔利班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立即与普京总统通电话,讨论了阿富汗局势,一致表示乌俄两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协作,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

综上所述,乌兹别克斯坦独立的30年,是根据本国具体国情建设和治理国家的30年,是保持国家安全与稳定、不断发展经济与社会、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30年。可以预期,乌兹别克斯坦这个拥有悠久文明和璀璨文化的中亚心脏国家,将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在国家进步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并对促进中亚和欧亚地区融合发展作出积极的、更大贡献。


王宪举,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写于二零二一年八月十六日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