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连线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纵论俄罗斯疫情及国际影响

  • 2020-05-05

2020年5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教授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主任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共同连线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就俄罗斯疫情防控工作及其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展开讨论。

谈及目前俄罗斯疫情防控情况比较吃紧的原因,关雪凌教授认为,第一,虽然俄罗斯在疫情初期关注到了中俄边境问题,于1月30日关闭了中俄边境口岸,但忽略了其与欧洲频繁的人员往来,尽管后来也采取了进一步严厉的措施,但是疫情防控的“黄金窗口期”已经过去。第二,俄罗斯人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个人防护必要性的认识尚存在一定缺陷。比如政府在3月份颁布了居家隔离令以后,还有很多人外出享受阳光,享受假期,也对后来疫情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普京总统表示5月11日之后俄罗斯可能会逐步放宽限制,这意味着俄罗斯也要逐步复产复工。对于俄罗斯来讲,复产复工的时机目前看是否成熟?针对这一问题,关雪凌教授指出,从居家隔离令的一延再延,可以看出俄罗斯疫情的严峻和复杂。加之今年3月国际市场油价暴跌,一个多月的经济停摆对于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4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对于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是极度悲观的,这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但是当下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因此如果没有极端情况的发生,考虑到防控工作的常态化,5月11日以后俄罗斯复工复产是有可能的。

无论是在世卫组织作用的问题上,还是在“病毒起源”以及所谓的“索赔”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都是非常鲜明而且积极的。论及这种态度对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意义,关雪凌教授指出,从总统到外交部长,从总统新闻秘书到外交部发言人,从学术界的明确表态到俄罗斯媒体的仗义执言,都充分地表现了俄罗斯旗帜鲜明的立场,所有这些对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意义重大,向国际社会传递着同舟共济的正能量。

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俄罗斯的胜利日纪念活动即使是取消了也属正常,那么为什么疫情形势如此严峻,俄罗斯依然想方设法坚持纪念胜利日呢?俄罗斯想告诉世界什么?针对上述问题,关雪凌教授提出,目前很多活动和会议都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现在的技术也是完全可以支持的。但是有些活动的现场氛围和作用是视频无法取代的,俄罗斯5月9日的红场阅兵可能就属于这一种。如果说过去的红场阅兵更多体现的是反思战争的教训,纪念来之不易的胜利和维护世界和平,那么从2000年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阅兵仪式又增加了新的更深层次的含义,这就是不忘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释放了强军强国的重要信号。

对于疫情之下西方国家解除或者缓解对俄罗斯制裁的可能性,关教授说道,近几年欧盟多国呼吁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欧盟当中法国和德国是两个最重要的国家,其中德国承担了欧盟净支付的三分之一还要多,所以它的话语权就更大。默克尔指出,“只有解决制裁背后的政治问题才能够撤销制裁”。这个政治问题就是俄罗斯要归还克里米亚,而这点俄罗斯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此关教授认为在疫情期间对俄罗斯取消制裁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最后,在谈论中俄在全球抗疫斗争中的合作对于维护人类利益发挥的作用,以及疫情平息之后,全球战略格局因此发生一定变化的可能性时,关雪凌教授指出,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都会使全球的战略格局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例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后,出现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和中国的快速发展等。这次新冠疫情可以称之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将作为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载入人类史册,它也会对全球战略格局带来相应的变化,对全球治理产生巨大的影响。


编辑:刘金迪   核稿:关雪凌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