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沁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现代国际局势下的克里米亚国际研讨会

  • 2020-06-21

2019年11月7日至8日,《第五届现代国际局势下的克里米亚国际研讨会》在黑海之滨的雅尔塔市举行。本届研讨会由“黑海国际合作协会”和“克里米亚经济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中国、德国、瑞士、芬兰、波兰、日本、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塞尔维亚、格鲁吉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斯洛伐克前总理、希腊前国防部长等政要共五十多人与会,俄罗斯联邦总统常驻克里米亚共和国直属代表乔·穆拉多夫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五届现代国际局势下的克里米亚国际研讨会》就当前的黑海局势、俄乌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小沁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陈小沁教授强调中方一贯秉持公正立场,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推进克里米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总结了当前中国与克里米亚共和国之间在经贸、旅游等民间交往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心相通、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参会期间,陈小沁教授还顺访了克里米亚联邦大学,与克里米亚大学负责外事活动的副校长谢尔盖·尤尔琴科教授就未来加强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关系,开展教师和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达成了共识。

图为陈小沁教授与谢尔盖·尤尔琴科教授合影

克里米亚大学是俄罗斯南部克里米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该大学为学生提供本科、硕士、博士不同阶段的教育,师资队伍雄厚,是俄罗斯十大领先的联邦大学之一。克里米亚联邦大学被誉为“诺贝尔得主的摇篮”,曾培养出苏联原子弹之父伊戈尔·库尔恰托夫院士,杰出物理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基里尔·谢尔金,诺贝尔奖得主若列斯·阿尔费罗夫目前是克大的荣誉教授。克里米亚大学在国际活动方面优势明显,该校教师每年均有机会参加国际会议并在国外实习,有来自土耳其、德国、中国、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的五十多位专家在克大授课,目前该校有留学生3000多人,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近50个国家。


供稿:陈小沁   编辑:刘金迪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