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受邀参加国家高端智库线上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2020-04-30

2020年4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线上论坛《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国际舆论与大国关系》隆重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受邀参加并发表题为《全球疫情下的中俄关系:高度互信,守望相助》的主旨演讲。

此次线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王莉丽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致辞。演讲嘉宾分别是: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大国发院专聘研究员关雪凌教授,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中美印象》网站总编辑刘亚伟主任,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人大国发院专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美国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武男主任,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高级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新闻学院王莉丽教授等八位嘉宾。与会嘉宾分别从舆论和国家关系角度探讨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中俄、中美和中欧关系。

在开场致辞中,刘元春副校长指出:“在讨论此次国际舆论战中,应把握以下几个原则:第一,要充分认识到这场疫情的世界性和国际性,合作是根本基点,也是我们形成共识的基础,我们必须要在合作中才能面对这场自然对人类的挑战;第二,应认识到新时代我们的基本利益是什么,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始终坚守开放与合作;第三,应充分认识清楚历史发展的方向和潮流,坚守自有战略定位;第四,应把握自媒体时代、信息化、全球化时代的舆论传播规律,从规律中找出诱导世界舆情办法。”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指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的命运如此紧密地维系在一起。病毒让全人类零距离,唯有抱团取暖,才能共克时艰。全球疫情背景下中俄两国邻里相济共抗疫、友邦携手度时艰,这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实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新诠释。”随后,关雪凌教授分别从“元首通话——指明方向”、“救援物资——雪中送炭”、“媒体相助——仗义执言”、“民间情谊——民心相通”、“当前俄罗斯经济和中俄经贸关系”等五个方面阐释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中俄高度互信、守望相助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第一,元首通话——指明方向。疫情爆发以来,中俄两国邻里相助,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3月19日和4月16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主席和普京总统两次通话,就疫情防控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关雪凌教授指出,近些年来,在若干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俄元首间的密切接触是大国关系中最有特点的,也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保障。两国元首的通话向国际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即中俄两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的信心。

第二,救援物资——雪中送炭。疫情期间,中俄之间分别在政府层面和民间机构上相互启动了数次人道主义援助,相互驰援数以亿计的抗疫医疗物资,互派专家组交流经验,指导培训。关雪凌教授在此引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高度评价:“二月份时,我们筹集了200万只口罩送给我们的朋友(中国),今天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从中国那里得到了1.5亿只口罩,我们应该记住谁才是朋友。”

第三,媒体相助——仗义执言。对于虚假言论“中国隐瞒疫情信息”、“索赔论”和“清算论”,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等俄罗斯主流媒体和专家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公正的报道,对于部分欧美政客的污名化行径给予谴责。此外,俄罗斯媒体也相继报道了中国积极援外抗击疫情的诸多举措。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了纪录片《武汉战疫记》(俄语配音版)。关雪凌教授指出:“俄方媒体的仗义执言也反映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体现了中俄两国邻里相济守望相助的传统友谊。”

第四,民间情谊——民心相通。关雪凌教授说道:“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国家,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丰富的内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次新冠疫情中,我切实感到中俄之间深厚的民间情谊。”在此次疫情中,俄罗斯许多院校,如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查科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1948中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的师生纷纷为中国录制了慰问鼓励视频和发来慰问信,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互帮互助。

第五,当前俄罗斯经济和中俄经贸关系。在谈到疫情期间中俄经贸往来时,关雪凌教授指出:“尽管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然而中俄两国的贸易额却逆势而上。根据中国海关总署4月14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254亿美元,同比增长3.4%。包括能源合作、汽车制造、科技、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

最后,关雪凌教授总结道:“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除了同舟共济,尤其是大国合作,人类别无选择。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直播全程回放:http://mbd.baidu.com/webpage?type=live&action=liveshow&room_id=358786386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刘金迪  核稿:关雪凌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