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谈俄乌新一轮谈判

  • 2022-03-30

3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就俄乌新一轮谈判发表看法,他认为,应当说这一轮俄乌谈判取得了初步的、积极的进展,但很难说是突破性的,因为现在解决的问题还不是最难最关键的,双方在关于是否承认克里米亚问题,承认两个人民共和国独立问题上目前还没有看到进展。

王宪举说,关于俄方称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其实此前北约就已经拒绝了乌克兰加入的请求,美国和北约也不同意设立禁飞区,因此加入北约对乌克兰来说已经是不可能的,所以它同意俄罗斯提出的这个中立地位,但要求一个安全保障制度对其安全做保障。

关于俄称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虽然欧盟暂时没有同意乌克兰的加入请求,乌也不可能马上加入,但乌克兰在经济方面跟欧盟接轨也不是刚刚开始,它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就事实上已经成为了欧盟联系国,可以说是一个准欧盟国家,这个当时俄罗斯也同意了,因为乌克兰不愿意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经济上总得有一个方向,这个也不牵涉安全军事问题,所以现在如果俄罗斯同意,也可以理解。

王宪举说,这些都属于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而关于俄方的军事行动信息,虽然俄方称会减少对基辅的军事行动,但另一方面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第一阶段基本结束,还有新的阶段,他说主要注意力要放到顿巴斯地区,马里乌波尔也没有完全解决,有一些乌克兰的军事力量还在抵抗,周边几个城市也是这样,战斗还在继续,离非军事化目标还差得远,俄罗斯公布的战报说消灭了乌军1万4的军力,但乌克兰军队有近20万人,俄提出的进行这次特别军事行动的两个主要目标还没有实现,因此俄方在主要目标还没有实现之前放弃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看到有分析说俄方还在做调度和新的作战准备,因此认为未来还会有可能出现新的规模战斗。当然,如果正如俄方将领所说将减少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那是一个积极的、值得欢迎的消息。

王宪举认为,现在这个谈判结果还不足以让西方因此放松对俄制裁,因为西方的条件是俄方必须全面停火,并撤回俄罗斯,现在显然还没有达到西方的要求。

来源:环球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5EW8o1gif7au8Z-LZlBh8A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