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Academic Team

赵永华

新闻学院教授

系别:新闻学院 职称:新闻学院教授 邮箱:yonghuazhao@126.com 地址:

教育经历

1971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新闻学博士,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外语系、北京大学俄语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外国新闻史研究会副会长,“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召集人。莫斯科大学新闻系访问学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系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俄罗斯东欧中亚媒体研究、世界新闻传播史、苏联新闻史、俄罗斯文化、中国新闻史、中俄关系等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
1. 第9届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优秀奖,2006年12月,《在华俄文报刊研究》。
2. 2009年获选“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3. 200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论文题目《我国农村居民大众媒介使用行为研究——基于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沙地乡的实证分析》。
4. 2010年获选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资助项目。
5. 2009-2010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
6. 2010年被评为中国人民大学“十佳”优秀班主任。
7. 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 “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
8. 2010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论文题目是《政治新闻架构中的画框隐喻——基于《纽约时报》对乌克兰“橙色革命”报道的框架分析》。
9. 2011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论文题目是《中国流行少女杂志对“性”的呈现与构建——基于性别角色和文化差异的内容分析》。
10. 北京市精品教材,《新编大学本科俄语》
11. 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通史》参编者。
12.2011年10月11-14日,参加北京市优秀党支部书记培训
13.2011年,获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中国新闻传播史》合著)
14.2011年12月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15.2011年,破格晋升为博士生导师
16.2013年,新闻学院优秀教师
17.2013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论文题目是《场域理论下的媒体介入与弱势群体的媒介地位——以央视老何讨薪报道为例》。
18.2016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论文题目是《美国主流舆论中的华人话语权——以《纽约时报》美国“梁彼得案”报道的框架分析为例》。
19. 2017年,入选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
20. 2017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
21. 2017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