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外国文学研究》陈方副教授:柯伦泰的女权主义小说

  • 2011-12-03

“红色女性”,“新女性”,“世界首位女部长”,“世界首位女大使”,“妇女解放的思想家和实践者”,“世界第一女性”,这诸多头衔集于一身,使亚历山德拉·柯伦泰( АлександраКоллонтай,1872 - 1952) 成了19 世纪末至20 世纪中期俄苏社会中最独特、最显赫的女性之一。然而,她的一生又充满悖论: 作为列宁的亲密战友,她在苏维埃政权巩固之后却被边缘化了; 她身为女大使的身份曾引起广泛的羡慕和赞誉,殊不知这却是一种变相的“政治流放”; 作为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的理论家和实践家,其著作在苏联长期被禁,却在西方被尊为女权主义的经典。她在文学领域的境遇同样如此: 作为一位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她却被迫借助文学来间接地表达心声; 其小说在20 世纪20 年代风靡一时,此后却又突然销声匿迹; 而在苏联境外,其小说却被译成多种文字,不断再版,并被公认为世界女权主义文学中的重要现象之一。


于19 世纪70 年代诞生在彼得堡一位将军家庭的柯伦泰,和她那个时代大多数青年男女一样,很早就萌生了文学写作的冲动和愿望。大约在1895 - 1897 年间,新婚的柯伦泰开始严肃的文学创作,写出一部中篇小说。关于这部没有保存下来的小说,柯伦泰回忆道:“这是一部大胆构思出来的小说,它将给那些旧偏见以致命一击,终结那种分别针对男性和女性的双重道德。这部小说呼吁完全的平等。它讲的是一个已不年轻的姑娘( 当时称之为‘老处女’) ,她还不到40,她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但生活得很封闭,没有爱情和娱乐。最终,她爱上一位比她年轻的男人,她提议与他一起出国( 他获得一次出差机会) ,在国外像夫妻一样生活,摆脱一切牵扯。她却又无法肯定他对她的感情的可靠性”( Летопись моей жизни183) 。从内容来看,这已是一部女权主义小说,其情节也在柯伦泰后来的小说中得以再现。

小说写出后,在朋友们的鼓励下,柯伦泰将手稿投给当时主编大型期刊《俄罗斯财富》的著名作家柯罗连科,几星期的等待之后,柯罗连科退回小说,并附上一封长信,在肯定柯伦泰文字天赋的同时,也直截了当地说: “如果去写鼓动性传单,您会获得更大成功。您写小说的才华要弱一些”( Летопись моей жизни 182 - 183) 。生性倔强的柯伦泰并未因此放下笔,只是根据柯罗连科和一些友人的建议,将更多精力投入了理论文章的写作。之后,柯伦泰像19 世纪末许多俄国激进知识分子那样,从文学创作走向文化和社会批评,最后成了职业革命家。

1898 年,她离开丈夫和家庭前往瑞士苏黎世大学学习,同时开始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活动,她在1906—1915 年期间接近孟什维克, 1915 年正式加入布尔什维克党。此后她常年在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和美国等地巡回演讲,仅在美国一地的数月期间,她就先后在123 个地方演讲过( Олесин 354) 。她1917 年春返回俄国,在十月革命期间发挥过重要作用,后担任福利人民委员,领导俄共( 布) 中央妇女工作部,成为全俄、乃至全球知名的女性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在这近20 年时间里,理论著作的写作、巡回演讲、地下工作、起义和战争、国务活动等等,成了柯伦泰生活中的主要内容,文学写作早已被她抛到九霄云外。没曾想,在20 世纪20 年代,诸多因素的偶然聚集,却使柯伦泰再次拿起了写小说的笔。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