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关雪凌教授:透视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俄罗斯经济困境

  • 2010-03-11

1999年以来,得益于世界市场能源价格的持续走高,伴随着俄罗斯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俄罗斯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成功故事之一。10年前,普京带领俄罗斯逐渐走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阴影,以年均近7%的持续高速增长使俄经济从复苏走向繁荣;10年后,俄罗斯却因一场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风暴使其经济繁荣戛然而止。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全球实体经济的衰退仍在持续。对俄政府来说,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惯性还没有停止,大规模反危机计划还有待实施。因此,2009年俄经济陷入深度衰退,2010年会呈现缓慢复苏。


一.国际金融危机和油价暴跌使俄罗斯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美国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伊始,俄罗斯政府曾乐观地做出了“俄罗斯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判断。但是,华尔街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急转直下。在经济全球化的作用机制下,国际金融市场状况的持续恶化对俄罗斯金融体系形成猛烈冲击,而资源性商品需求下降和价格下跌对俄罗斯实体经济造成严重打击。面对突然袭来的国际金融风暴和全球实体经济逐渐步入衰退,俄罗斯政府推出了大规模反危机计划。虽然俄总统和政府已经意识到2009年将是俄罗斯最困难的一年,但实际情况比预想的更要糟糕。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最近公开表示,“危机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实际损失比我们和世界银行以及专业机构预期的要严重得多,因为最初预期的经济衰退在3%~3.5%之间,而我们目前预测的今年全年国内总产值实际将下降7.5%,这是个很惨的数字”,并承认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十年来的首次衰退。


 (一)推出大规模反危机计划

为落实反危机计划,俄政府计划总共拨款1.4万亿卢布。如果考虑减税措施的影响以及俄中央银行和其他资金来源,俄政府用于应对金融危机和发展经济的资金总额将达3万亿卢布。尽管如此,反危机任重道远。
 

  (二)2009年俄罗斯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GDP出现负增长,但已出现复苏征兆。德意志银行在对世界30个国家经济危机发生前后GDP季度最高跌幅进行分析后指出,俄罗斯在世界30个国家当中GDP跌幅位居世界第二;世界银行的相关报告认为,2009年第二季度俄经济已滑落至最低点,下半年显现出积极的复苏趋势,这与国际市场对原材料需求量的增加、世界金融体系的恢复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扬密不可分。俄官方数据证实了这一结论。2009年1~9月的俄罗斯GDP同比下降10%,其中,第一季度同比下降9.8%,第二季度下降10.9%,第三季度下降9.4%。


二. 金融危机再次暴露出俄罗斯产业结构的严重弊端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俄罗斯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总体经济状况明显好转,2007年跻身世界十大经济体之列,2008年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到2012年的发展目标:建立创新型经济,将莫斯科建设为重要金融中心,将卢布发展为区域储备货币,俄罗斯可以成为在最后时刻寄予希望的放贷国… …在普京“强国富民”的治国理念下,俄罗斯正在重新崛起的苗头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舞台上随处可见。但2008年9月以来迅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全球实体经济衰退,打断了俄罗斯大国崛起的梦想。曾经以为“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俄罗斯经济为何衰退幅度如此之大?看似强大的俄罗斯经济缘何如此不堪一击?
       实际上,这场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对俄罗斯的打击更为严重,以至于使俄罗斯成为“金砖四国”中实体经济衰退幅度最大、复苏最慢的国家。金融危机和油价暴跌重创俄罗斯经济,再次暴露出俄罗斯产业结构的严重弊端,它从根本上制约了俄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空间,而严峻的经济形势又使反危机措施难以在短期内见效。

 理论上讲,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实体经济的衰退应该为俄罗斯痛下决心调整其产业结构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油价上涨又为俄罗斯经济带来了短期福音,但从长期来看仍然令人担忧。据俄政府测算,只要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水平,俄罗斯就能达到预算和收支平衡。因此可以说,今天的俄罗斯经济已经从每桶33美元的噩梦中醒来,于是投资者再次返回俄罗斯市场,带动2009年俄罗斯股市市值上涨了130%,卢布已经基本稳定下来,外汇储备的流失也已得到遏止。然而,虽然目前俄罗斯金融市场和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出现了反弹迹象,但是就此认为俄罗斯经济已走出危机仍为时尚早。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仍然需要进行一系列根本改革,需要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才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可靠的参与者。每桶70~80美元的油价也蕴含着潜在的危险———油价上涨又将使改革的需求显得不那么迫切。俄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前9个月,能源出口仍占俄出口总额的62.8%,石油天然气收入占联邦预算总收入的39%。对此,俄著名经济学家亚辛指出,俄罗斯从当前的危机中没有吸取任何教训,在经济结构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坐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
        俄罗斯产业结构问题,一个古老而又长青的难题。经过1998年和2008年两场金融风暴,俄罗斯政府能得到什么启示呢?


三. 2010年俄罗斯经济走势预测与前景分析 

世界银行2009年11月10日公布的俄罗斯经济状况报告认为,经济危机在俄罗斯已经触底反弹,俄经济正在缓慢复苏。


(一)经济呈现缓慢增长,但既有风险也在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稳定金融业,并逐渐将反危机措施重心从金融系统转向实体经济


(三)改变以出口原材料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加速经济现代化进程


         梅德韦杰夫总统在2009年国情咨文中提出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五大战略方向: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宇宙航空和核能技术;发展现代化医疗和医药生产;发展现代化通讯基础设施、研发大型计算机;建立“硅谷”科技研发中心,尽快使俄罗斯走上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