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中国社会科学报》关雪凌教授:关雪凌、丁振辉:俄罗斯入世对中俄两国投资及金融合作的积极影响

  • 2011-12-15

2011年11月10日,随着世界贸易组织工作组一致通过俄罗斯加入WTO一揽子承诺,俄罗斯长达18年马拉松式的谈判终于迈向终点。俄罗斯入世将对中俄两国之间的投资和金融活动产生重要影响。

俄入世有助于扩大中俄相互投资

俄罗斯承诺多达57项货物的准入协定,几乎涵盖了中国对俄出口的主要领域,在协定承诺

下俄平均关税总水平将由目前的10%下降至7.8%。另外,根据入世文本中《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俄罗斯承诺所有涉及该协议的国内法律法规和条例将与WTO规则保持一致,同时承诺不晚于2018年7月1日取消与WTO规则不一致的投资法律法规、条例,包括特惠关税及关税例外等,且在加入WTO后不设立新的与WTO规则相抵触的投资法律法规、条例。


上述承诺有利于扩大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出口以及与出口相关的投资行为。考虑到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不明朗趋势,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积极扩大对俄罗斯的出口,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中国企业在扩大出口的基础上加强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进一步带动出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俄经济发展,减少两国可能产生的贸易纠纷。机械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业和棉纺织业是中国对俄罗斯比较优势密集的几大产业,也是对俄罗斯出口比较密集的几大产业。俄罗斯加入WTO后,相关产业出口应当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这是加大对俄罗斯投资、扩大贸易的最佳时期。对国内石化能源、铁矿石开采等对俄比较劣势的行业而言,同样也是加速在俄产业布局、积极参与大宗商品上游建设和掌握原材料供应链核心环节的有利时期。

总之,对中国企业而言,应当充分利用俄入世后放宽外资企业进入的有利契机,扩大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特别是在能源、铁矿石等俄罗斯具有出口比较优势部门的投资,同时带动中国传统优势部门对俄出口,继而带动相关企业在俄投资。

俄罗斯入世同样有利于俄罗斯企业扩大对华经贸投资活动。按照中国的经验,加入世界贸易

组织后,贸易及对外投资往往会在一段时期内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这是俄罗斯企业对外进行投资活动的根本动力。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也为俄罗斯企业走出去、在中国进行投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可以预见,俄罗斯在入世初期,由于主要涉及国内调整和努力适应世贸组织规则,对中国的投资和金融活动将不会很多;但随着调整适应期结束,俄罗斯对中国出口贸易和投资同样会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俄入世将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深化

目前,中俄两国金融合作以政府为主导,企业自主金融合作比较落后。但是,随着俄罗斯加

入WTO,两国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增多将使两国金融合作深化。俄罗斯在入世文本中承诺,国外银行可以在俄罗斯建立海外附属机构,并且对国外资本在俄罗斯私人银行机构中的股权不设上限。对于国外银行业而言,这一承诺意味着俄罗斯逐渐放开了对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2008年5月5日,普京签署法律,对金融、能源、电信、航空甚至出版业和渔业等42个战略性行业的外资进入进行限制),意味着国外银行进入俄罗斯不仅可以设立合资银行,也可以设立外资独资银行。这为风险偏好程度不一、对当地市场了解程度不一和自身资本经营实力不一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提供了进入俄罗斯银行业的多种选择。

对中国银行业而言,一方面,中国银行机构进入俄罗斯已无法律上的障碍,多样化的股权控

制比例为中国各类银行机构进入俄罗斯提供了多种渠道:五大国有银行可以选择独资形式进入俄罗斯市场,股份制银行可以选择参股或者独资形式,有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可以选择参股或者联合形式;另一方面,由于入世前俄罗斯对外资进入本国市场控制较多,外资银行在俄罗斯的发展普遍比较滞后,这为中国银行机构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一段保护期和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利于中国银行机构利用俄罗斯入世的有利时机积极进入俄罗斯金融市场。

对中国保险业而言,俄罗斯承诺在入世9 年内允许国外保险公司在俄罗斯建立分支机构,这意味着我国保险类金融机构还有9 年的时间积极备战俄罗斯市场,与国外保险类企业同台竞技。

总之,俄罗斯入世对中俄两国而言都是好事,只要双方着眼于两国关系的未来,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平台,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确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充分利用WTO 规则,一定能够实现互补互利的双赢格局,同时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