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陈新明教授:俄欧关系的走向分析

  • 2012-10-17

在欧洲有不少政治活动家认为,在国际竞争加剧条件下,同俄罗斯结盟可以大大加强欧洲在世界政治的影响力。还有更坚决的观点认为,“拯救老欧洲”必须接纳俄罗斯,并与其在不同价值观但却是在共同目标基础之上建设欧洲。但总体上,它们无法在欧洲占据上风。有一位研究俄德关系问题的知名专家德国人拉尔早在2007年确认,越来越少的欧洲政治家信奉俄罗斯属于欧洲的思想,在这里发挥作用的不仅有对于俄罗斯根深蒂固的历史憎恶,而且有前华沙条约成员国执政集团带进欧盟的反俄综合征。据拉尔说,对西欧国家而言,关于西欧自由主义价值观免遭外部侵害的问题具有决定性意义,西欧政治家将美国和跨大西洋联盟扩大及巩固看成是它的主要捍卫者,所以宁愿疏远俄罗斯并“把它推向亚洲”③。毫无疑问,俄罗斯主要还是一个欧洲国家,很早就与欧洲保持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联系。作为欧洲一部分,虽然有全球化强大影响,俄罗斯社会生活还是受基督教价值的深刻影响。在300多年里俄罗斯优秀人士一直认为,没有欧洲就无法想象俄罗斯,他们羡慕大陆主要国家所具有的民主标准,期望俄罗斯赶上欧洲生活的水平。但是,西欧从未真正将俄罗斯当作志同道合者,不允许俄罗斯靠近它。现如今,当共产主义消失之后,俄罗斯建立起资本主义秩序,西欧并不急于在同俄罗斯关系上“卸载重负”,反而在继续设置障碍④。

应该说,目前俄罗斯可以提出不少理由,以便让欧盟抓紧缔结俄欧之间新的基础协议,将改变基本制度的问题推迟至未来时期。在俄罗斯出现大多数欧洲人无法思议的社会分化和营私舞弊以及超出国界的有组织犯罪。眼下俄罗斯自己不能消除这些“病症”,欧洲人那里还将有众多理由,以此继续把俄罗斯当作欧洲的“另类”。俄罗斯向往欧洲的历史情结总是伴随着它的外交意愿要给予欧洲政治更大的影响力。但是,要是特别指望它能建设西欧式政治与经济结构,并按照欧洲人喜好的文明标准和“东方威胁”不可避免的议题来行动,那是非常轻率的。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根本转变,表现在产生新的国际政治中心和美中竞争加剧上。欧洲自身正在经历“乐观主义时代”终结(从柏林墙倒塌至金融经济危机开始),这不禁使人对于欧洲一体化现有水平的稳固性和民族主义情绪增长的问题产生严重怀疑。

在世界力量配置变化的条件下,俄罗斯领导集团正面临抉择:要么满足于现在已经掌握核武


器,并实施“能源战略”的“安全阀”,要么成为多极世界的积极支持者,并集中精力使俄罗斯成为其中一极。历史已经证明:俄罗斯的实力与威望首先取决于顺利解决内部发展问题,同时再去实施基于欧亚大陆国家战略地位的对外政策。俄罗斯是应该收敛对外政策中一头扎向欧洲的做法,面向东方亚太国家的时候了。

节选自《俄欧关系的走向分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2 年第6 期·外交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