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教学与研究》关雪凌教授:论后危机时代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

  • 2012-04-22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为其激进的经济转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一时期,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几乎下降了50%。进入21世纪后,在普京“强国、富民、强军”的治国理念指引下,得益于世界市场能源价格的持续走高,伴随着俄罗斯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俄罗斯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成功故事之一。然而,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俄罗斯经济中止了持续10年(1999—2008)的持续高速增长,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针对支持俄罗斯经济10年高速增长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问题再次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本文试图梳理后危机时代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的主要亮点,分析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中面临的现实挑战,研究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中的深层次问题。


一. 后危机时代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的主要亮点
  在欧美经济疲弱、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2011年的俄罗斯经济表现良好。


(一)宏观经济平稳复苏
   201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居全球第三位,排在中国(9.5%)和印度(7.8%)之后;消费物价指数为6.1%,不仅实现了俄政府年初制定的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7%以内的目标,而且成为俄独立20年以来的最好表现;俄联邦预算将成功实现“零赤字”,并且联邦预算盈余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8%。国家债务特别是外债情况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0.4%,其中外债仅占GDP的2.5%。此外,失业率持续下降,仅为6.2%,位列日本、中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低位。同时,俄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固定资本投资和对外贸易等持续改善。2011年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4.7%,农业生产增长17.8%,固定资本投资增长5,6%。进出口贸易继续大幅增长,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国际储备基本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达到4986.49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
  
  (二)重新启动并逐步推进经济现代化进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现代化已成为俄罗斯经济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为使俄经济摆脱资源型发展模式,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俄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重新启动经济现代化进程。
  第一,经济现代化是俄政府反危机计划的优先方向。
  第二,经济现代化是俄罗斯重归强国行列的战略选择。

第三,打造“俄版硅谷”,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进程。

第四,调整外交优先次序,在资金和技术上助推经济现代化。


(三)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只有积极融入这两大潮流,才有可能通过市场规则实现要素的最优配置,加快经济增长与发展,提高国民福利,增强国家竞争力。但长期以来,俄罗斯在经济全球化中被动尴尬,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建树有限。2011年,俄罗斯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第一,俄罗斯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第二,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成立“欧亚经济联盟”。

第三,积极推进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


二.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中面临的现实挑战

由于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内部结构性缺陷没有根本改善,俄经济要保持稳定发展和转型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一)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将加剧俄经济运行风险



(二)2012-2014年俄财政预算将对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2012-2014年俄财政预算的趋势是,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减少对国民经济的开支。这使得一些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2012至2014年预算可以称之为“军事主导型”。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俄经济外部风险放大的情况下,这样的预算将对俄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政府主导型的俄罗斯现代化而言,无论是减少对创新项目的预算拨款,还是经济现代化改造与技术发展委员会工作强度的降低,都将不利于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的顺利推进。


(三)加入WTO对俄罗斯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三.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中的深层次问题
       由于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存在,以经济转型为核心的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将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


(一)俄罗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动力,是制约经济现代化的关键因素


(二)人力资本质量偏低,是制约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严重问题


(三)低水平的“制度质量”,是制约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主要障碍


       从理论上讲,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实体经济的衰退为俄罗斯痛下决心实现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油价上涨为俄罗斯经济带来短期福音,但从长期来看仍然令人担忧。据俄政府测算,只要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的水平,俄罗斯就能达到预算和收支平衡。因此可以说,今天的俄罗斯经济已经从每桶33美元的噩梦中醒来,于是投资者再次返回俄罗斯市场,并且带动股市市值上涨了70%以上,卢布已经基本稳定下来,外汇储备的流失也已得到遏止。然而,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仍然需要进行一系列根本改革,需要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才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可靠的参与者和新兴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每桶70美元的油价也蕴含着潜在的危险——油价上涨可能又将使俄罗斯经济转型的需求显得不那么迫切。如果这样的话,尽管普京的领导魅力、强势作风以及日渐成熟的执政能力可以帮助俄罗斯在制度供给和政策选择方面积极推动经济转型,但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复杂的国内政治经济局势又使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前景充满变数。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