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Research

凤凰资讯-陈小沁副教授:中俄应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 2015-02-04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刘恺 张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各方的积极肯定。中外专家4日建议,中俄印作为沿线重要国家,应密切在该倡议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当天就中俄印外长会晤成果举行“莫斯科—北京”专家视频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陈小沁说,中俄印外长会晤议题广泛,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了相同或近似立场,三国战略互信水平有所提升。

中俄印三国外长第13次会晤2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各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议题并达成一系列共识。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陈小沁强调,务实合作是三国合作的重要内容,三国外长一致认为,应积极研究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融合。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4年,中国与相关方进行大量沟通、磋商和协调,倡议获得沿线国家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说,在倡议获得肯定和支持的基础上,各方应共同付出努力,使2015年成为“落实之年”。印度、俄罗斯作为沿线的重要国家,应该将各自对外合作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亚欧大陆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多边合作的大平台。

陈小沁认为,中俄印务实合作的互补性非常明显。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中印是能源消费大国,印度的软件服务业、金融业水平较高,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有较强优势,三国扩大务实合作的物质基础雄厚。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