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参加“欧亚大讲堂”活动

  • 2017-03-10


3月10日下午,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与凤凰卫视联袂举办的“《风云对话》进校园特别节目暨《欧亚大讲堂》”的活动。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致欢迎辞,并与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中心副主任、俄语系主任陈方一起与杰尼索夫大使进行问答互动。

关雪凌主任说,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双边关系之一。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杰尼索夫大使是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为俄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访谈一定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杰尼索夫大使首先就俄罗斯经济发展趋势、中国对俄投资、中俄文化的异同和俄罗斯积极的外交政策等四个方面回答了提问。他说,他对俄罗斯未来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促进中俄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和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会有任何因素改变两国关系的特性。俄罗斯和中国将继续努力,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杰尼索夫大使回答了萨德部署、美俄关系等问题。他表示,“俄罗斯不担心部署在身边的武力威慑,因为我们有信心自我防御。但是我们需要反对的是这种国家之间的不信任和双重标准。美韩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和这个地区形势实际所需是不成比例的,因此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在韩部署导弹系统。”

俄罗斯籍留学生优丽雅用中俄双语问道:“您对想从事外交领域工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杰尼索夫大使说:“你的汉语说得非常标准,欢迎你毕业后来外交部工作。”杰尼索夫大使鼓励优丽雅以及其他俄罗斯和中国大学生一起努力学习,为发展俄中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互动后,杰尼索夫大使与嘉宾们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活动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杰尼索夫大使,并就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俄罗斯高校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俄罗斯驻华使馆人文合作与新闻处处长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在波,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陈方等出席会见。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