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第六期中亚沙龙

  • 2017-12-08

12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第六期中亚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一带一路’欧亚行--访问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中亚的见闻感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代理所长丁晓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国家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分别作主旨发言。

丁晓星研究员介绍了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人口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等。他表示,乌克兰危机对乌影响非常大,经济复苏缓慢,俄乌关系转圜困难。虽然乌克兰西向态势较为明显,但对华始终持友好立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乌克兰局势逐步稳定,中乌在农业、工业、军工科技等领域会有更好的合作前景。格鲁吉亚在治理腐败方面有成效,公职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一站式服务的办事大厅十分便民,服务好、效率高。哈萨克斯坦则正以第三次现代化为引领,加快推进“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2050战略”。其中,第三次现代化、宪法改革、社会意识现代化、文字改革等措施正在逐步实施。从最近举行的阿斯塔纳论坛不难看出,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哈中关系,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强的认同感,中哈合作前景广阔。

赵会荣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访问乌克兰政府部门、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见闻感受。她说,乌克兰内部地域差异性很大,不仅东部和西部之间有差异,而且州与州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人们的思想也是多元化的。乌克兰官员对中国的了解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乌政府及高校对于同中方合作有很高的热情。在对乌投资方面,乌克兰在农业、科技、航空等方面很有优势,也有相应的资源,中乌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同时也应注意,乌克兰投资环境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谨慎投资。波罗申科政权较前几年稳固,这一年乌克兰经济有复苏迹象。

随后,丁晓星所长和赵会荣主任针对俄乌关系、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中乌航空技术合作、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这次沙龙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宪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副教授张国凤,外交学院教授杨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斌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