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2017年年会

  • 2017-11-09

11月8日和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2017年年会在京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参会并发言。

本次年会的主要包括四个议题:2018年新总统任期的俄罗斯内政外交形势展望;中亚地区形势和地区一体化发展前景;中东欧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王宪举表示,最近六年俄罗斯对外关系有得有失。与美国、北约、欧盟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明显倒退,几乎跌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但是斗而不破。美国和欧盟对俄政策不尽一致。而且欧盟内部对俄政策也不是铁板一块,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对俄立场强硬,德国、希腊、意大利、匈牙利等国与俄罗斯关系仍比较紧密。日本更是我行我素,安倍首相多次访俄,普京总统也于2016年12月访问日本。欧亚经济联盟逆势创建,艰难前行。欧亚外交纵横捭阖,亮点不少。

王宪举认为,普京总统2018年3月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很可能对俄内外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会上,与会者围绕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欧亚所所长、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作总结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