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经济学家苏德林和波波娃在“欧亚大讲堂”发表演讲

  • 2019-05-28

2019年5月28日下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谢尔盖·苏德林教授和副教授柳德米拉·波波娃在中国人民大学“欧亚大讲堂”发表演讲并出席《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8-2019)》学术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举行。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出席并致辞。

李凤林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俄罗斯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出版的年度经济报告——《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8-2019)》。他认为,该报告以极强的专业性、理论性和创新性在国内同类机构年刊中独树一帜。李大使肯定了谢尔盖·苏德林教授和柳德米拉·波波娃副教授在报告撰写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两位学者对世界贸易和中俄贸易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索,并对俄罗斯出口多元化战略中如何加强中俄贸易发展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李大使希望中俄两国学者能够在中俄经贸未来发展、中俄科技合作、地区合作等重要问题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与探索。

苏德林教授题为“国际贸易体系转型的前景:来自俄罗斯的观点”的演讲围绕世贸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原因及世贸组织的改革方向等方面展开。他援引俄国十九世纪著名作家赫尔岑的《谁之罪》和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指出,世贸组织的功能正逐渐减弱,这与参与国利益诉求迥异、议题过于单一、文件规定不明、各国对世贸组织期待过高导致心理落差过大等因素有关。而美国走向保护主义,全球贸易体系缺乏强有力的领导者,以及世界地缘政治的不断变化,也是导致世贸组织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关于世贸组织如何进行改革,苏德林教授提出了及时放弃无法达成的协议,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设置开放性协议和非开放性协议等建议。

随后,柳德米拉·波波娃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和中国内部贸易发展趋势”的演讲。她梳理了中俄贸易发展的三个阶段,分析了中俄两国产业内部贸易发展现状、未来合作方向及前景。波波娃副教授指出,自俄罗斯独立以来,中俄贸易发展的第一阶段为1996年到2003年,此阶段双边贸易额小,稳定性差;第二阶段为2004年到2011年,该阶段以资源能源性产品交易为主,俄对华石油出口量大幅增长,但此阶段双边贸易有很大的波动性;第三阶段为2012年至今,俄对华出口贸易总额迅速增长,资源能源性产品出口继续增加,农产品对华出口也增幅迅猛。谈及中俄产业内贸易现状,她指出,目前化工产业贸易水平最高,俄对华食品出口也有较大提升,但在运输机械制造领域,尤其是农用机械制造方面,中俄贸易水平较低。她认为,俄中应加强对产业内贸易发展的支持,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在化工产品、农产品、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合作。

主旨演讲之后进入自由发言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欧阳向英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苏德林教授提到的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和学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5月中国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包含了涉及4个领域,12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她肯定了波波娃教授先进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并建议俄方加大对数字经济的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童伟高度评价了俄罗斯研究中心出版的经济报告,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对俄罗斯财政政策保障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围绕中俄两国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问题发表了看法。她表示,中俄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长久动力,而中俄经贸合作的潜力之一就在于产业内部的贸易提升。她认为,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年度经济报告很好地反映了俄罗斯经济和中俄经贸关系的现状、问题及前景,为我国的经济政策制定打开了新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副主任高际香研究员就世贸组织改革的俄罗斯版本,中俄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的合作前景,俄罗斯未来的基础设施投资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与两位主讲嘉宾就中俄在贝加尔湖水厂建设问题上的分歧进行了探讨。两位俄方教授表示,贝加尔湖是俄罗斯的圣湖,在贝加尔湖做开发项目要照顾到民众的情感,关注环境保护。

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长乐就如何提高中俄之间产业内贸易指标向波波娃副教授提问。波波娃副教授从减少进出口限制,落实中俄贸易协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国凤及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等6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