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大为教授应邀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发表演讲

  • 2018-04-17

4月17日,应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赴芬兰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法化”的演讲。

首先,她介绍了英国、美国贸易法的思想及特点,多边贸易体系的法律变化情况,在此背景下,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逐渐成为国际法的一部分或为全球治理做贡献。

随后,程大为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关系。她表示,WTO法应当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化的基础,“一带一路”贸易谈判应当在WTO框架下,以WTO的原则为准则来进行。她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法化分为两个阶段:国内阶段和国际阶段。中国应当积极推动各个利益集团对“一带一路”倡议达成共识,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化的具体方案。在国际阶段,应当通过双边起步,逐渐借助现有的国际机制,如联合国、WTO、20国集团等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化过程。

该研讨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北欧的有效宣传,同时,将政策提升到了理论框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引起了与会者极大反响和热烈讨论。

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教授瓦斯康瑟罗斯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孔子学院等众多师生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