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中亚沙龙(二)

  • 2016-12-13

12月13日下午,中亚形势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关雪凌主任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对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研究情况,并表示俄罗斯研究中心愿意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让思想和智慧在这里碰撞出火花。

研讨会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主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涛首先发言,他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情况及他本人的观选感受。他说,这次总统大选反映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组织能力极强,安排细致周密;选举秩序井然、有条不紊;选民积极性很高,米尔济约耶夫高票当选,说明他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和社会将保持稳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中亚俄罗斯处副处长王海燕介绍了近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能源行业的动态。他说,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的能源合作在2016年进展良好,而且存在继续发展的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副研究员苏畅从政治和安全两大方面分析了中亚目前的局势,并谈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她说,中亚传统文化与传统社会的稳定作用不可忽视,我们不能拿前20年的眼光来看中亚的稳定问题,虽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但安全与稳定是主要的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后丁超用数据和表格的形式和方法分析了世界经济再平衡中的中亚国家经济及转型困境的三个主要问题。

第一,世界经济再平衡中的中亚经济产业结构失衡和路径依赖效应。

第二,中亚国家面临主要的经济风险。

第三,中亚国家未来经济转型的困境,具体表现在经济转型依赖政治转型,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中俄在中亚地区的合作与竞争并存。

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就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塔利班在阿富汗的状况、伊斯兰国在南亚的影响、中亚地区宗教组织、部落长老对政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