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李辉大使出席齐赫文斯基院士遗体告别仪式

  • 2018-02-28

2月28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中友协名誉主席、俄著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遗体告别仪式在俄科学院举行。驻俄大使李辉、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俄科学院副院长马卡罗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库利克、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佳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以及俄科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学术界代表及中国驻俄使馆部分外交官共两百余人出席告别仪式。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方对齐赫文斯基先生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李辉大使表示,齐赫文斯基院士是我们共同的老朋友、老前辈,是俄中友协名誉主席、俄汉学泰斗。齐赫文斯基院士的离去是中俄两国的共同损失。

李辉大使指出,齐赫文斯基先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正式通报中方苏联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亲历了中苏建交的整个历史过程,参加了两国间许多重要活动。苏联解体后,齐赫文斯基先生积极投身中俄友好事业,担任了俄中友协主席等重要职务。齐赫文斯基先生多年潜心研究中国历史与文化,编撰了《中国通史:从远古到21世纪初》等一批重要著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汉学家。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俄关系和两国民间交流,他为新时期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名字将永载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的史册。

卢佳宁所长宣读普京总统发来的唁电

告别仪式由卢佳宁所长主持。卢宣读了俄总统普京发来的唁电,表示齐赫文斯基院士是杰出的学者、外交家以及社会学家,为建立和巩固俄中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为东方学研究和历史学发展作出宝贵贡献。他的亲人、朋友、同事和学生以及所有知道齐赫文斯基的人将永远记住他。

莫尔古洛夫副外长宣读拉夫罗夫外长悼词

莫尔古洛夫副部长宣读了拉夫罗夫外长的悼词,表示齐赫文斯基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学者,还是一位资深外交官,是苏中、俄中关系和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为俄中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不朽贡献。俄外交部全体工作人员将继承齐赫文斯基开创的事业并努力将其发扬光大。

马卡罗夫副院长致辞

马卡罗夫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齐赫文斯基先生一生致力于国家历史学发展,在学术领域具有极高威望,是名副其实的俄东方学泰斗。他撰写了10多部专著、500多篇论文,由他主编的10卷本著作《中国通史:从远古到21世纪初》被评价为“俄汉学界的里程碑式工程”。 

李辉大使献花

李辉大使敬献花圈

齐赫文斯基1918年9月生于彼得堡,1941年毕业于莫斯科东方学院,1981年当选苏联科学院(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0世纪60年代曾担任苏联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在东方学、中国学研究方面取得杰出成就。2009年10月荣获中国国家主席授予的“中俄关系杰出贡献”奖章,2013年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8年2月24日,齐赫文斯基在莫斯科去世。齐赫文斯基院士去世后,中俄友协主席陈元等中方各界友好人士发来唁电。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