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品牌/Academic Brands

学术品牌    Academic Brands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中亚沙龙(八)

  • 2018-07-03

6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第八期中亚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中亚地区形势新变化和上合组织发展趋势研讨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代理所长丁晓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分别作主旨发言。

丁晓星研究员介绍了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参会的见闻感受,重点分享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印象以及对其改革开放的看法。他说,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正全面实施内外政策改革:对内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开通网上受访渠道,及时回应民众关切等举措,清除积弊,提振民生;对外积极修缮睦邻,深入开展区域合作,广泛加强国际交往,取得显著成效。可以说,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翻开了国家发展的新篇章。在中乌关系方面,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方面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乌兹别克斯坦卓有成效的“改革开放”政策又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许涛研究员从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总结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主要成果,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青岛开启的上合新征程。他说,上合组织用共同的发展需求超越差异与分歧。从成立之日起,上合组织就凝聚起成员国最主要的政治共识,去年印巴两国的加入更是标志着该组织达到了政治高度互信,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地区内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有效务实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另外,他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急剧发展,国际社会环境的变幻莫测,国际安全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多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上合组织新旧成员国之间会产生什么问题、发生怎样的立场和态度变化,都尚难预料。这都将要求上合组织无论从政治互信、组织机构建设还是安全合作方面向更深入、更系统和更完善的水平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聪分享了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国际会议的见闻感受,主要分析了吉尔吉斯斯坦最新形势,通过回顾中吉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历程,展望了两国未来合作发展趋势并指出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后,几位演讲嘉宾针对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文合作现状、上合组织和七国集团能否在欧亚大陆有合作可能性、印巴加入之后,协商一致原则会不会影响上合组织决策效率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本次沙龙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宪举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教师刘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副教授张国凤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