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品牌/Academic Brands

学术品牌    Academic Brands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中亚沙龙(七)

  • 2018-03-26

3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第七期中亚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中亚国家首脑会晤和中亚地区形势研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和高加索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斌作主旨发言。

许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今年3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中亚五国元首峰会”的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他指出,此次首脑峰会富有成效,中亚五国领导人就各国存在的问题、跨境水资源利用、地区安全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同意全方位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此次会议为修复中亚五国关系,为未来中亚合作搭建了平台;对我国来说,它的成功举办是“命运共同体”在中亚地区能够践行、能够生效的一个好案例。

肖斌研究员说,中亚五国元首峰会改善了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了中亚地区的合作,但是许多棘手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讨论与解决,要真正实现该地区经济一体化,还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随后,许涛、肖斌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这次沙龙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宪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文学院教授梁坤,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宏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丝路瞭望》杂志负责人高雪华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