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Cooperation

中国人民大学俄语系成功召开北京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

  • 2016-09-09

2014年12月25日下午两点半,在明德国际楼512俄语系活动室成功召开了2014年北京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八所高校的10位俄语系系主任、负责人出席。研讨会由我院俄语系系主任陈方主持,常务副院长王建平、副院长贾国栋出席了研讨会并作发言。

首先,王建平常务副院长进行了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我院俄语系在建校之初就已设置,比其他学科的历史都为悠久。经过不断发展,俄语系现在的队伍非常年轻化,但是在梯队建设上还面临考验,需要向俄语学科建设领先的学校多多学习。

接着贾国栋副院长也作了发言。贾院长提出,俄语系现在正在经历学科建设改革的重要时刻,学院对俄语系的改革也十分支持。他也指出,这样的研讨会对我院俄语系的建设发展很有帮助,希望能够将这样的座谈会常态化,机制化。

随后,陈方老师向在座各位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俄语系发展历史,展示了现阶段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系部活动开展等情况。

之后由各院校代表进行发言。首先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王辛夷教授分享了北大俄语学科建设的经验。她提到,北大实施的教师队伍建设与国际接轨,变“讲师”为“助理教授”,实行任期制,增加了流动性和竞争性。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黄梅老师也介绍了北外的师资力量和学生构成,她也提出了一些近年来俄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就此引出主题,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北外新近制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随着研讨的深入,话题也变得广泛而有意义起来。首师大的隋然教授与大家探讨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所培养学生的竞争力。他认为,不同的学校应当制定不同的适合自身办学宗旨和生源特色的培养计划和方案。比如专门的外语院校就可以立足于培养专业素质过硬的语言人才,而综合性高校的俄语系部则可以着力培养综合性人才,使学生兼顾专业技能和其他各方能力,在适应更广泛的工作需求时有更大的竞争力。会议接近尾声,北京师范大学的刘娟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中央民族大学的海淑英老师更是着重介绍了民大将俄语和中亚语言相结合的教学尝试。

会议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学科建设经验和培养理念,对于一些老师提出的问题,大家也结合学校的自身特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这次会议是我院俄语系在探索学科改革建设道路中迈出的重要的一步,对未来的学科建设有很大帮助。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俄语系老师们的积极努力下,俄语系的建设会更加坚实和有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