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应邀参加“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学术演讲

  • 2017-11-04

11月4日至5日,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广州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教授、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广东省社科联周华副主席、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关雪凌教授应邀参加并发表学术演讲。开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教授主持。

学术会议分为四节,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三十余位学者就“全球化与全球经济形势”,“新兴经济体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兴经济体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兴经济体与全球治理”4个论坛议题进行研讨。

关雪凌教授发表题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对两者的共通之处及“一带一路”对“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促进作用提出个人观点。关雪凌教授着重从新兴经济体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计划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推动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增加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以及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全球发展治理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认为,各国应该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根据本国国情,制订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道路,坚持平衡式发展。新兴经济体实现战略对接时,应将2030发展目标纳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同时推动多边机制制定并落实行动计划,提升国际协同效应,并强调推动G20继续探索振兴世界经济的新思路。

会议期间,关雪凌教授与参会嘉宾就“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建设”具体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关雪凌教授还与俄罗斯财经大学伊丽娜•雅丽金娜教授就中俄两国学术交流,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交流。伊丽娜•雅丽金娜教授高度评价关雪凌教授在中俄学术交流和人才教育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期待与俄罗斯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有进一步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