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中心研究员程大为教授应邀出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018国际经济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 2018-04-20

4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程大为教授应邀出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018国际经济研讨会。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国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俄罗斯对外经济政策向东方转型”,程大为教授以“世界贸易的变化及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治理思想的提出”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她指出,美国最初建立了世界贸易体系并以此来制约前苏联的发展,成为冷战的一部分。七十年代后,中美关系逐渐恢复正常化,随着中国入世谈判的结束,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体系并获得了发展机会。俄罗斯在经过漫长谈判后也加入了世界贸易体系。如今中俄两国都希望成为该体系中遵守规则的一员,积极支持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而在这一过程中,世界贸易体系的缔造者——美国和一些国家对自由贸易的思想发生了动摇,例如特朗普政府不断使用贸易保护工具打压中国。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也出现了全球化的倒退。此时,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倡议理念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一部分。

程大为教授从体系、规则、过程、价值等几个要素论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治理的关系,表明了中国贸易思想的特殊性以及对全球治理可能发挥的作用。发言引起现场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与广泛讨论。

发言后,程大为教授回答了现场嘉宾关于“中俄未来合作前景与担忧”“俄罗斯企业向东方扩张的可能性”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由圣国大经济系副主任谢尔盖·别洛佐罗夫教授主持。俄罗斯远东所科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加科夫,圣国大世经教研室主任苏德林教授、圣国大美国研究教研室高级讲师列克修金娜、日本京都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佐登史教授等出席并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