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受邀出席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大学校长论坛

  • 2017-09-15

9月13日,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共同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受邀参加活动。

目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40所中方高校和20所俄方高校加入了联盟,将在现代教学方法、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和社会活动等领域展开交流,并联合协调、组织活动,从而在两国战略指导下进一步开展系统性合作,深化中俄高校间实质性交流。

中俄两国外交部、教育部、财政部以及广东省等相关负责人以及近100所中俄大学校长代表和教育领域嘉宾出席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后,与会校长们以 “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中俄高等教育与‘一带一路’倡议”为题展开交流。

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的成立将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转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切实推进两国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在俄罗斯研究和对俄文化传播上有着独特历史传统。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的俄罗斯研究和对俄交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9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俄罗斯研究中心依托两校的学科优势,汇集中俄两国优秀学者,致力于中俄关系研究、学生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互访和文化教育交流,对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和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深厚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2016年7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牵头举办“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中俄新闻教育与传媒发展”暨“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本次活动为“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在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重要成果,彰显了新形势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2016年11月23日,受外交部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继续发扬在俄罗斯研究、对俄交流与合作中的优良传统,做好中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舆情资政领域的实践者、创新者和引领者。

作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将进一步务实推进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为推动中俄高等教育交流事业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9月13日上午,深圳市市委书记和深圳市市长会见此次联盟高校的重要代表,杜鹏副校长出席。会后,杜鹏副校长赴招商银行调研,与80级校友、招商银行监事长刘元和89级校友、人力资源部总监张诚就校友工作进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