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第七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2016-10-21

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

原国务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里•阿纳托利耶维奇•马克西姆采夫,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俄罗斯驻华商务副代表安德烈•格里高利耶维奇•戈罗别茨等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主持。

1.jpg

刘伟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中俄双方高校同仁、中俄政府及企业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回顾了“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举办情况,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历程。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在中俄战略合作和经贸往来不断加深的形势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学术平台。同时,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就是从经济理论和企业经贸实践相互结合的角度、从高等院校与政府职能部门相互结合的原则出发,特别邀请中俄两国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在全球治理体系调整下中俄经贸发展的合理路径,首次实现了中俄两国企业家间的有效对接,为中俄经贸发展提供具体思路与行动。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推动中俄贸易合作继续不断加深,发挥民间智库的积极作用,发挥教育人文交流的推动作用,为两国政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助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2.jpg

伊戈里•马克西姆采夫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俄中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强,两国学术交流也更加紧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很好的合作历史,相信双方共同打造的经济学家团队能够向政府和各级领导人提出宝贵建议。他还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全面深化俄中高校在经济贸易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彰显新形势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3.jpg

桂从友司长指出,本届论坛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为主题,既契合了当前国际社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的客观问题,又反映出中俄两国加强全面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利益和需求。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合作不断加深,希望与会专家从推动中俄合作转型升级需要出发,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背景下两国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为双方扩大合作提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4.jpg

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代表安德烈•克拉西利尼科夫介绍了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并代表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会长波波夫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代表们致意,希望两国经贸合作能够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5.jpg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世威肯定了本届论坛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建一局的发展情况与潜力。他强调,本届论坛实现了经济界、学术界、企业界的联动,将为中俄学术研究增添新成果,为中俄贸易合作创造新经验,为中俄世代友谊注入新活力。

6.jpg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晏维龙指出,中俄合作的不断加深需要在场各位专家提供智力支持和具体行动,这也是增进两国友谊、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环节。

7.jpg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李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叶莲娜•阿纳托利耶夫娜•卡尔巴什卡,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等共同出席论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理论系主任维克托•季莫费耶维奇•梁赞诺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塔玛拉•尼古拉耶夫娜•尤金娜,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耶尔梅克巴耶夫•巴彦,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经济系主任塞瑞克•马施,哈尔滨银行董事长、中俄金融联盟中方联席主席郭志文,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卓,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栋,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丝路博源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芊霖,俄罗斯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格里高利•叶戈罗维奇•切尔诺夫,Parkon Plus公司总经理尤里•尤里耶维奇•扎乌萨耶夫,俄罗斯外贸银行高级副总裁丹尼斯•亚历山大罗维奇•博尔特尼科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以及中俄双方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开始前,刘伟校长会见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外方高校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中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前身——20世纪50年代的人民大学计划系和经济系在组建发展过程中曾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大力支持,当时许多苏联专家来到人民大学授课,为彼此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论坛主旨演讲由张宇院长主持。关雪凌主任,梁赞诺夫主任,郭志文董事长,闫衍董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依次围绕论坛主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中的中国和俄罗斯”发表主旨演讲。

8.jpg

关雪凌主任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存在着治理主体以及治理议程的不合理之处。在这样的体系下,中俄有共同的诉求,也存在很多共识。因此,我们需要做到:第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加强中俄合作,带动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以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第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及大欧亚伙伴关系框架下,深化中俄合作,扩大朋友圈。

9.jpg

梁赞诺夫主任通过对近年来经济结构变化的展示指出,现在经济中还存在着宏观债务的主要问题,需要通过金融社会化将金融领域重新扳正到经济发展的正轨。

10.jpg

郭志文董事长认为,在中俄金融合作层次不断深入、领域不断扩大、模式不断创新的形势下,中俄两国金融应顺势而为,勇于开拓,勇于创新。

11.jpg

尤金娜教授运用数字经济的理论对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对接进行了解读。她认为,随着欧亚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制度化、系统化的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将会运用到更广泛的范围中。

12.jpg

闫衍董事长认为,目前主要的资本融通路径是通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他希望中俄双方可以不断加强金融合作,为中俄一带一盟的合作和资本融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13.jpg

高程研究员从国际政治角度出发,认为中俄保持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不只是应对美国和面对西方的傲慢与偏见的抱团取暖,中俄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合作关系是长期性和结构性的,具有内在动力。她强调,中俄合作的不断发展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平衡公正的方向发展。

14.jpg

当天下午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措施与影响”“深化中俄产业合作问题研究”“中国、俄罗斯与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俄经济转型升级问题”以及“中俄经济贸易合作如何‘优化升级’”六个主题展开,中俄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先后做了学术发言。

中俄双方青年学者参加了下午的“中俄青年论坛”,就各自目前所关注的“中俄经济关系”、“中俄合作深化”和“俄罗斯能源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15.jpg

“中俄高级经济论坛”自2002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常规性的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际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成为推动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助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转的重要平台,迄今为止已在北京和圣彼得堡举办六届。

2015年9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揭牌成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仪式,共同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并发表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综合性学术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