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新中国成立的见证者、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齐赫文斯基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

  • 2017-06-02

6月2日,受学校委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出访俄罗斯,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著名汉学家谢尔盖·列奥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靳诺书记、刘伟校长向齐赫文斯基院士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

齐赫文斯基院士是俄罗斯汉学界泰斗,也是资深外交家。他曾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受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先生的邀请,在人民大学讲述国际法、国际关系等课程,并参与培养了新中国的第一批外交官。作为人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俄罗斯研究中心多番努力联系,齐赫文斯基院士欣然同意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并参与校庆活动。但由于他已99岁高龄,不便来校,关雪凌教授受派赴俄罗斯拜访了齐赫文斯基院士,转呈了靳诺书记和刘伟校长的邀请信,并颁发了聘书。

关雪凌教授向齐赫文斯基院士转达了靳诺书记和刘伟校长的问候,并介绍了人民大学自建校以来八十年的发展历程和瞩目成绩,尤其是在与俄罗斯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

齐赫文斯基院士热情接待了关雪凌教授的访问。访问期间,齐赫文斯基院士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在中国的岁月印象深刻。齐赫文斯基院士对人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活动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对人民大学授予他名誉教授的称号深表感谢,并对进一步深化中俄教育文化交流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谢尔盖·列奥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1918年9月出生于俄罗斯,历史学博士,教授,苏联科学院(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981年)。齐赫文斯基院士是资深外交家,曾多次作为外交官来华工作,亲眼目睹或参与了中国近现代许多重大历史事件。194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齐赫文斯基以苏联驻北平总领事和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的身份,参与了苏联承认新中国政权的全部过程,并受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邀请,作为唯一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外国驻华外交官,参加了十月一日的开国大典。作为当时留在北京的唯一苏联官方代表,促成了在新中国成立第二天就实现中苏建交。1981年后任苏中友好协会主席、荣誉主席。

除致力于发展中俄(苏)友好关系,他还一生不遗余力研究和传播中国历史和文化。20世纪60年代曾担任苏联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在东方学、中国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绩。一生著述宏丰,撰写出10多部专著、500多篇论文。其中《19世纪末中国维新运动与康有为》(1959)和《孙中山的外交政策观点与实践》(1964)被认为是研究辛亥革命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成果,在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史学界和汉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这两本著作与后来出版的《1898-1949年中国独立和统一的道路:根据周恩来的传记资料》(1996),构成其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三个不同阶段的奠基作。其研究方法、翔实史料和阐释的观点,对俄罗斯汉学研究产生重要影响。2000年主编的《中国的改革与革命》系列丛书获俄罗斯联邦国家奖,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给他颁奖。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