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讲堂第九讲/欧亚大讲堂第九讲

欧亚大讲堂第九讲    欧亚大讲堂第九讲

【搜狐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做客人大“欧亚大讲堂”活动

  • 2017-11-16

16日上午,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做客中国人民大学“欧亚大讲堂”活动,围绕“白俄罗斯和中国合作新时代”主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鲁德大使向与会嘉宾和师生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科技成就,对中白两国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中白工业园建设、中白文化教育交流等问题回答了媒体和师生的提问。

在主题演讲中,鲁德指出,白俄罗斯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也是最早一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白俄罗斯致力与中国共建命运共同体。他强调,白俄与中国在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反对战争、珍视和平等方面立场一致,也一贯支持中国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鲁德大使还从经济学角度对中白两国经贸领域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他指出,中白两国经济发展有很多共同点,如劳动力相对低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房地产业和农业发展迅速等。他表示,当下两国经济发展先后进入增速放缓时期,两国都面临市场多元化、产品走出去以及拉动内需的需求。

鲁德大使强调,目前,白俄罗斯正积极推进中白“巨石”工业园建设,今年前九月已成功吸引19家企业入园。他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白工业园吸取和借鉴了很多其他国家工业园区的建设经验并实行了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今年5月,白俄罗斯颁布了旨在完善“巨石”工业园的法律制度,提供了更实惠的税收政策,更便捷的注册手续以及更舒适的招商环境等。大使表示,他对中白工业园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谈及中白两国人文教育交流,鲁德大使表示,白俄罗斯使馆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宣传白俄罗斯文化,通过举办文化日、文艺演出、学生交流等活动增进中白人民传统友谊。目前,中国有三所高校开设了白俄罗斯语课程,约800余名白俄罗斯学生在华学习。他表示,中白两国将于2018年举办旅游年,2019年则有望举办教育年活动。

本次“欧亚大讲堂”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人大经济学院主办,是“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人大行,国家高端智库系列讲座活动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白建交25周年,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人大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教育界的交往和合作。明年是白俄罗斯的国际教育交流年,人民大学将与白俄罗斯在文化教育交流领域做出更多努力。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中央民族大学胡振华教授以及来自文学、经济、贸易、教育界的多位代表和媒体记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