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讲堂第二讲/欧亚大讲堂第二讲

欧亚大讲堂第二讲    欧亚大讲堂第二讲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2016-06-04

6月3日上午10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欧亚大讲堂”发表题为《中哈关系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

讲座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会见了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大使一行。靳诺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大使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介绍了中哈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方面合作的基本情况。靳诺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机构的交流是两国外交的重要构成,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同哈萨克斯坦在教育方面的合作情况,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学生短期交流项目、高端智库和高端培训基地建设等。靳诺书记还提到,中哈双方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国家的战略利益将中哈两国牢牢绑在一起,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最知名的高等院校之一,将作出更多积极的推动工作,促进双方关系的深入发展。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大使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中哈关系,他表示:“哈中是永远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近年来睦邻友好伙伴关系取得了许多重要成绩,哈中全面伙伴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虽然中哈建交时间不长,这些年来我们建立了监视的合作基础,这是其他国家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得到的。”他在演讲中谈到,近三年来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曾两次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习近平主席也曾经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于今年9月再一次来中国参加杭州20国集团峰会,这足以证明哈中之间的特殊关系。

随后,大使还介绍了中哈经贸关系的现状,讲述了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战略。他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具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独联体中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哈两国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倡议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哈方“光明之路”政策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公路、铁路、机场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哈萨克斯坦决定对所有交通工具启动现代化,计划到2020年启动总投资400亿美元的项目。哈中边界铁路及物流中心的建造,实现了超过4000万吨货物运输。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建立哈中铁路中间站。之后,他还就国家发展、宗教事物、绿色发展、能源合作和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本国的发展设想。

演讲结束之后,现场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大使就关税、物流、G20峰会、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等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

哈萨克斯坦是连接欧亚大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欧亚地区十分重要的国家,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并在“欧亚大讲堂”发表如此精彩的演讲,为中心带来了新思路、新方向、新动力。中心今后也将努力做好中哈间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双方的合作规模,积极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关系,相互促进,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为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智库保证,为进一步加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贡献。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凯拉提、艾玛哈诺夫以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随员阿斯卡尔,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顾问胡振华、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王炜老师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于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揭牌仪式。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为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6)》,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旨在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