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心/About Center

关于中心    About Center

关雪凌

  • 2016-07-22

关雪凌,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

关雪凌教授1962年11月出生于北京,1980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前身)世界经济专业学习,1984年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该所与1964年成立,1991年苏联解体后更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攻读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苏联经济。1987年硕士毕业后留在苏联东欧研究所工作,1995年开始担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2001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负责中国人民大学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交流工作。

关雪凌教授从事前苏联和俄罗斯问题的教学、研究和中俄高校交流等工作30余年。1987年借调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前身),协助研究苏联经济改革问题。1989—1992年借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协助研究在此期间的东欧剧变、苏联动荡和解体等问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合作协议,负责每隔两年合作举办《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办了六次论坛(2016年10月即将在人大举办第七届论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成立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协议,从2015年开始,关雪凌教授担任该中心的中方执行主任并负责中心主要工作的开展。

关雪凌教授的代表性著作有:《叶利钦传》(1998),《艰难的历程—俄罗斯经济转轨八年》(2000),《俄罗斯社会转型期的经济危机》(2002),《普京政治经济学》(2015年)。代表性论文有:《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俄罗斯》,《俄罗斯的未来: 一个来自中国的观点》,《俄罗斯经济的复苏、问题与挑战》,《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背景、布局与困境》,《后危机时代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与转型》,《俄罗斯外汇储备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建议》,《俄罗斯入世对中俄两国投资和金融合作的影响和意义》,《俄罗斯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与影响》,《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的反思》等。主要教授的课程有:《世界经济学》,《跨国公司经济学》,《国际贸易》,《转轨经济学》和《世界经济专题研究》等。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